晓孜

昆明米线两朵花,豆花米线和罐罐米线。
豆花米线我觉得必须是米线烫过水蓖干,不会米线变成汤水米线。其次,生韭菜和干冬菜切碎必不可少,豆花可以煮过,更显口感,豆花水也是要蓖干。再来点老酱,那就齐活了。昆明素豆花米线,吃得就是这个清爽和舒服。
加肉沫或者焖肉的荤豆花米线,也有人喜欢。
最怕就是一拌,整个碗里半大碗汤汁,外加冬菜被替换成酸腌菜,老酱也被油辣椒替代,这种豆花米线,我是绝对不爱的。可不巧啊,昆明满大街多数都是这样。
罐罐米线,可以称为小锅米线的一个亚种,同理的还有砂锅米线。罐罐米线配料和小锅米线无二,肥瘦猪磨肉、韭菜、酸腌菜、酱油、猪油、高汤佐料等,唯一区别在于煮制容器和盛放容器。罐罐米线,煮直接就是小罐,细长腹大,常会配有臭豆腐,单独称为罐罐臭豆腐米线,如若不喜,可以嘱咐不加。罐罐食之,有的店铺可根据客人要求盛放于碗中,若是冬日直接用罐罐食用,每一口都暖透心窝。小锅米线则是用铜质单柄小锅煮制,盛放在碗中。
我觉得好的店铺,必在桌上备油辣椒供客人自行添加,出品的米线中极少加油辣椒,我觉得让客人有自主权是美事一桩,也免去嘱咐“不加辣子”的多余。可绝大部分的米线店,都喜欢出品就辣椒多多!
如小锅米线出现豆腐皮、豆芽等菜色,那可以肯定不是昆明风味了,至少也是混合口味。如果豆花米线里有,那我觉得多半别吃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